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花生酱云卷(中种)



很久没有烤面包了。 怀念浓郁的面包香,和轻柔松软,拉开见丝的幸福感觉。 有时晚上烤面包,很久还闻到面包香,老妈就会叫我打开门窗透透气再睡。

在Poco美食网看见雨夜de星星沙网友的《花式面包 豆沙云卷》,喜欢那独特的造型,兴趣大增。 觉得花生酱比较香,就把豆沙云卷改成花生酱云卷。 面团采用以前试过的中种面包,食谱来自《日本名店名人面包秘方》,有些材料和步骤做过调整。

中种法是分两次搅拌的方法,即先搅拌中种面团,使其经过一段时间发酵,再与其他部分混合搅拌形成制作面包的面团。

自从老妈说我烤面包蛋糕都不行,就不敢再有劳她老人家尝试。 这次正在分割面包,老妈凑过来问“发起了吗?”

我拿起一块面包说“这还不发起?”

她切了一小块放入口中“发起了! 发得不错!”

我以为太阳从西边出来了。

她又切了一块,然后说“把剩下的包起来,留着我明天吃早饭。”

我拿一小块去孝敬老爸,老爷子也说不错。

今天是什么日子呀? 我在身上掐了一把,我不是撞了邪吧!

中种材料:

  • 高筋面粉 175克
  • 干酵母粉 8克
  • 糖 25克
  • 温水 115克

面团材料:

  • 高筋面粉 50克
  • 低筋面粉 25克
  • 鸡蛋 1只
  • 奶粉 12克
  • 糖 45克
  • 盐 3克
  • 温水 25克
  • 黄油 12克
  • 喷油 适量

馅材料:

  • 花生酱 ½杯

刷汁材料:

  • 鸡蛋黄 1个
  • 牛奶 1汤匙

准备面团:

  1. 把中种材料放在一起慢慢搅匀,放在温暖的地方发酵最少2小时,体积应该是以前的2到3倍。
  2. 黄油加热至溶化。
  3. 把高筋面粉,低筋面粉,鸡蛋液,奶粉,糖,盐,温水,和发好的中种放在一起用力充分和面,最少10分钟;如果面团太湿可以加少量面粉。
  4. 加入黄油,每次都充分揉匀。
  5. 面团盖上保鲜膜,放在温暖的地方进行第二次发酵,体积应该是以前的2到3倍。

面包整形:

  1. 烤盘喷油。
  2. 取出剩下的鸡蛋黄和1汤匙牛奶搅匀。
  3. 面团擀成长方形。
  4. 半边面团抹上花生酱,把另外半边翻上来遮住,用刀在面团表面划上等距离的道道。
  5. 把面团翻过身来,卷起,让有道道的一边在上面。
  6. 面团放入烤盘,盘成圆形,扎起两头。
  7. 表面刷一层蛋液,放在温暖的地方进行最后一次发酵。

烤面包:

  1. 烤箱开325°F。
  2. 面团表面再刷一次蛋液,入烤箱烘烤15分钟。
  3. 把烤箱温度调高到350°F,再烤5分钟上色。

心得:

  • 面团很稀,用和面机(Dough Maker)方便很多。
  • 我把面团放入烤箱,靠打开烤箱里面的灯来保温,也可以放在暖气上保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