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星期二

游船东南亚(4) - 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 Vietnam)

胡志明市位于西贡河西岸,湄公河三角洲以北,在历史上曾经是柬埔寨的一部分。 公元十七世纪,越南的势力第一次到达这个叫Prey Nokor的小渔村。 1698年这里成为行政区,1859年成为法属印度支那的首都,改名西贡。

尽管受法国统治不到100年,西贡的欧式古典建筑、公园、和栽满树的宽阔街道为其赢得“东方巴黎”的美称。

1975年越南统一后,西贡改名为胡志明市,用来纪念北越革命领袖胡志明。

越战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但是战争的创伤却历历在目。 当地有大量美军与越南女子生的混血儿,所谓的AmerAsian。 据说这些混血儿移民美国甚至不需要身份证明。 越南还有大量受化学武器,特别是Asian Orange影响的畸形儿。 一年后我再次来到胡志明市,参观著名的胡志明小道,那些为美军设置的陷阱和阴毒的土制武器让人触目惊心。 然而今天为了与中国争夺南海,越南不惜与往日的死敌握手言欢,甚至禁止国内有关越战的宣传。 越南赤裸裸地说要向前看,欢迎美国人回来投资。 越南导游专门带领美国游客参观当年的南越总统府、美军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旅馆、和美军最后一架直升机撤离的楼顶。 作为美国人,越战是一代人青春年华中挥之不去的部分。 重温当年的场景,唤起对年轻时代点点滴滴的追忆。

游轮在胡志明市停留一天,然后航行一天去柬埔寨的西哈努克港(Sihanoukville)。 我们参加吴哥窟旅行团的计划在胡志明市观光半天,飞去暹粒(Siem Reap)过夜。 第二天参观吴哥窟,晚上到柬埔寨首都金边(Phnom Penh)过夜。 第三天在当地观光半天后坐车去西哈努克港上船。

团里有一家三口,在大巴上大声讲中文,吵得别人听不清导游的讲解。 我多次想制止他们,但是都忍住了。

等到下车参观,我趁着周围没有人,提醒男主人不要干扰别人。 我用英语重复了四次,他都愣愣地看着我,我变得有些不耐烦。 他最后说听不懂,于是我用中文又讲了一遍。

他开始还客气地说:“你讲的也许是对的,但是你要注意态度。” 接着他像打了鸡血一样抱怨我对他态度不好。 我们争吵了十几分钟,他来来去去只有一句话,就是我的态度不好。 别人叫别吵了,他还不肯罢休。

上车后,我告诉导游我们争吵的原因。 越南导游向双方道歉,说对不起,都是他的过错。

在圣母大教堂下车时,导游劝那家人要注意影响,不然只能自己一辆车。 那个男人指着我说:“都是她说我们在车上讲话。” 女士说:“神经病! 人家美国人都没说什么,她那么多事干什么?”

他们一家三口气势汹汹地围了上来。 女人鄙视地说:“别以为你嫁给美国人,你就比我们好。 看你那个样子!”

我问小女孩对她父母的做法有什么看法,她回答没有什么看法。

我告诉他们:“我会照一张相,然后放在网上。 我会写上日期和游轮的名字。 我要在网上人肉你们。”

女人马上用双手紧紧地捂住脸,并且迅速把头拧开。 男人用手里的ipad遮住脸。 小女孩一巴掌捂住我的镜头。

后来小女孩松开手。 我的相机一直对准男人,直到他招架不住,把脸露了出来。 那个女人则一直避开镜头。

过后小女孩说:“别说了! 别说了!”

女人也说:“不说了! 不说了!”

男人半天才冒出一句:“遇见坏人了!”

接下来在酒店吃饭,导游在楼下告诉我他已经跟那家人谈过了。 我讲了那家人出丑的经过,导游笑得肚子痛。 他用手机拍下我相机里的照片,说要拿回去给同事看。

后来我在飞机上把男人讲的话转述给同团的澳大利亚人,他们充满讽刺地“Oh!”了一声。

有些美国人看到那家人丑态的照片笑得肚子痛,有些回想起女儿小时候教导女儿文明举止的往事。

我那几天特别不好受,到有些景点甚至都没有心情照相。

第六天 富美港(Phu My)

富美港离胡志明市大约80英里。 码头上满满的集装箱反映出当地经济的繁荣。

储油库。

在大巴上抓拍胡志明市1区(District 1),是越南首都最繁华的区域,摩天大楼比比皆是。

导游说日本产的摩托车大约每辆$6000,中国产的只有$2000到$3000,所以很多越南人都有两、三辆中国产的摩托车。

咖啡馆外的摩托车摆得整整齐齐。

漆器厂(Minh Phuong Lacquer Ware Factory)

厂家示范生产过程,有些是用鸡蛋壳做的。

进入带空调的礼品店购物,顺道上卫生间。 有些顾客说礼品店的环境很好,展品很精致,但是生产车间的环境并不理想。







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Vietnamese History)

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初建于1929年,当时叫"Musee Blanchard de la Bosse"。 1956年改名为西贡国家博物馆。 1975年经过修整和扩充,变成胡志明市历史博物馆。 藏品来自扶南、占婆、越南、和高棉,包括从吴哥窟盗来的东西。 年代跨越从30万年前到越共执政。 可惜我不懂越南文,不知道他们怎么描述中国曾经统治越南北部和中部的历史。 可能就是其中独立战争部分,说中国侵略他们。

越南国家历史博物馆分为下面几个展区:

  • 雄主的崛起
  • 独立战争(公元一世纪至十世纪)
  • 李朝(公元十一世纪至十三世纪)
  • 陈朝(公元十三世纪至十四世纪)
  • 黎朝(公元十五世纪至十八世纪)
  • 西山朝(公元十八世纪至十九世纪)
  • 阮朝(公元十九世纪中期至二十世纪)

其他展品包括越南南部喔㕭文化、古代湄公河三角洲文明、占婆艺术、𤅶牺艺术、少数民族文明、和亚洲各国的古代陶瓷。





这个是印度教的,应该是占婆文明。

中国的千手观音?

金龙水上木偶剧院(Golden Dragon Water Puppet Theater)

水上木偶是越南的传统艺术,据说有几百年的历史,在世界上多次得奖。 木偶们灵活自如的举止是国技,就像四川变脸是绝技一样。

我没有看懂,就是凑热闹,照相。







幕后的牵线人…

公园…

独立宫(Independence Palace)

独立宫(Independence Palace),也叫统一宫(Reunification Palace),是以前的南越总统府。

1975年4月30日,北越坦克撞开坚硬的铁门。 当时南越的代表告诉胜利者:“我留下来,想把代表这座城市的钥匙亲自交给你。” 北越代表回答:“你代表不了人民!”

那张北越坦克撞开总统府大门的照片成为越战结束的经典照片。

越南圣母大教堂(Notre Dame Cathedral)

在法国殖民统治期间,罗马天主教会为服务在西贡的法国殖民者,决定在市中心建立一座教堂。 工程耗时1863年至1880年,建筑材料全部来自法国,花费两百五十万法郎。

1895年添加的两座钟楼,每座安装有6口铜钟和一个十字架,总高度60.5米。

1959年,西贡主教Joseph Pham Van Thien在梵蒂冈开会期间打造了圣母雕像。 1959年2月16日,主教在教堂主持安装仪式,取名为“Regina Pacis”,并写下“圣母保佑越南和平(Notre-Dame bless the peace to Vietnam)”。 第二天,罗马派人来主持完工仪式,并正式命名为圣母大教堂。

女学生们…

新人拍婚纱照…



市中心

市政厅(People's Committee Building)前面竖立着越南国父胡志明的朔像。

中心大道 - 同起街(Dong Khoi Street),两边有很多越战时期出名的高级旅馆。

Rex Hotel, 越战期间美军每天下午5点钟在此召开新闻发布会。 因为军方报喜不报忧,西方记者戏称为“5点钟荒唐(Five O'Clock Follies)”。 顶部的酒吧是美军军官和战地记者聚集的地方。

一年后我乘坐游轮再次来到胡志明市,几位美国女士结伴坐出租汽车到Rex Hotel吃一碗牛肉粉,回来说很好吃。

歌剧院(Opera House)。

Hotel Continental,越战时期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和时代周刊(Time Magazines)在此设立驻西贡办事处。

Caravelle Hotel,越战时期曾经设有澳大利亚大使馆、新西兰大使馆、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驻西贡办事处、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驻西贡办事处、美国广播公司NBC、ABC、和CBS驻西贡办事处。 顶部的酒吧成为很多著名美国记者,像Walter Cronkite, Neil Sheehan 和Peter Arnett下班后消磨时间的地方。

Hotel Continental旁边的大街。



天后宫(Sea Goddess Temple)

天后宫(又称《穗城会馆》)位于胡志明市堤岸的阮廌街,始建于清乾隆二十五年(1761年),庙内供奉着被中国东南沿海奉为海神的妈祖。

相传,妈祖于宋代开国元年(906年)3月23日出生于福建兴化军莆田县的湄洲岛,出生时已有特殊征兆:红光满室,香气四溢;出生至满月均没有啼哭过,故取名林默娘。林默娘自童年起即有预测天气的异能,常于海难发生时前往救人,至29岁时于乡间湄洲峰上羽化升天。其后时常显灵,于海滨救人无数,于是沿海乡民纷纷立庙祀奉,历代君主都赐以头衔,尊为天妃,直至康熙22年(1683年)福建水师施琅攻打台湾郑克塽,因战船搁浅,清朝军人乃向天妃祷告因而脱险。康熙帝知道后将天妃改加为“天后”,此后天后成为中国及东南亚华人渔民和所有航海者普遍的守护神,有些渔民更会把孩子和天后“上契”。

天后宫常见于中国大陆沿海,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在东亚其他地区如越南、日本、琉球等地以及东亚裔人士(主要为华人)之海外聚居地。从南中国以至全中国的海岸都有拜妈祖的信仰,认为可保航海顺利,所以每所天后庙正门都朝海。

胡志明市的天后宫采取中国古代建筑方式,砖墙不露缝,庙内外有很多彩色鲜艳的陶饰,取材于中国典故。 有道教的福、禄、寿三圣;有19世纪中国城市里的演员、魔鬼、动物、西方海员、和商人;也有三国时期关羽骑马大战的情景。

天后宫是胡志明市华人庙宇最宏大、最古老、最具历史文化价值的古迹之一。 里面保存着许多珍贵文物,如中国清乾隆六十年铸造的铜钟和铜香鼎,清嘉庆五年(1800年)悬于庙内中殿上的大型牌匾“含宏光大”等。







屋顶挂满焚香。

屋檐上有大量精致的陶饰。

Grand Hotel

中午在Grand Hotel享用非常高级的布斐,还有歌舞助兴…

一位英国老先生告诉我这把琴只有一根弦。





楼下的圣诞装饰。



大门。




游船东南亚系列:

第一站
新加坡樟宜机场
(Singapore)
第二站
斯里巴加湾
(Bandar Seri Begawan, Brunei)
第三站
芽庄
(Nha Trang, Vietnam)
第四站
胡志明市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
第五站
吴哥窟
(Angkor Wat, Cambodia)
第六站
金边
(Phnom Penh,Cambodia)
第七站
曼谷
(Bangkok,Thailand)
第八站
苏梅岛
(Ko Samui,Thailand)
第九站
新加坡中国城,小印度
(Singapore)
第十站
巴厘岛
(Bali, Indonesian)
第十一站
吉隆坡
(Kuala Lumpur, Malaysia)
第十二站
槟城
(Penang,Malaysia)
第十三站
普吉岛
(Phuket,Thailand)
第十四站
新加坡植物园,游新加坡河,佛牙寺,小印度,樟宜机场
(Singapor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