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星期一

三文鱼炒饭

上次去永和买东西,随手挑了2包正在促销的金然栈白油肠,旁边一位老先生很热情地推荐皇上皇特瘦鲜肉肠。 他说尽管皇上皇贵将近一倍,但是全瘦,有宜健康。 如果切成片,放入快好的饭中,让汁流入米饭里,那种美味是无法形容的… 老先生说着说着就闭上眼睛,一副陶醉的样子。

他生怕我听不懂,问懂不懂中文。 我点点头,于是他用广东话又重复了一遍。

我点头谢过,放回手里的白油肠,接过他递上来的皇上皇腊肠。

付款的时候,老先生匆忙赶来,叫把他的东西和我的一起算,这样总额超过$30,我就可以拿礼券了。 收款员说我已经给过钱,这样做不合规矩。 老先生很认真地说我是他侄女,有什么不行的。 黑人收款员一口咬定不行就是不行。 老先生赌气地说那就不买了。 他放下东西,气鼓鼓地走了。

我看着这位天真得像小朋友的老先生,真是哭笑不得。 对比起网上报导的满大街碰瓷的老人,这位老先生真是太可爱了。

老妈说老人家很俭朴,不应该取笑人家。

其实我也很俭朴,怎么会笑人家呢? A penny saved is a penny earned,能省钱为什么不呢?

自从发现永和的三文鱼骨新鲜肉厚,每磅仅售$2.99,有事没事都要去看看。 这次发现居然只有$1.99,就当仁不让地买了5块肉最厚的。 平时都是用盐腌几天,然后煎来吃。 这次换一种做法,拆了鱼肉炒饭吃。

紫洋葱是剩下的。 冷冻杂蔬菜五颜六色的,比较养眼。 其它的鸡蛋和葱是我家炒饭必备的。

这么一锅炒下来,赏心悦目,米饭粒粒分开,香是肯定的了。

遇见好心人,心情会变舒畅。

花少钱,但不影响生活质量,岂不美哉!

材料:

  • 2杯 米
  • 1杯 三文鱼碎(三文鱼骨拆下的碎鱼肉)
  • 1只 鸡蛋
  • ½杯 冷冻杂蔬菜(Frozen Mixed Vegetables)
  • 半个 紫洋葱
  • 胡椒粉
  • 1根 葱

准备三文鱼骨:

  1. 把三文鱼骨用盐里里外外抹一遍。
  2. 包上纸巾,入冰箱冷冻过夜(甚至数天)。
  3. 用旺火热油炸出金黄色。
  4. 摊凉后拆出鱼肉,捏碎。

准备白饭:

  1. 煮米饭少放一些水,煮得干一点。
  2. 尽量打散,摊开。
  3. 不盖任何东西,在冰箱里搁置过夜,让风吹得越干越好。
  4. 入锅前再一次把米饭打散。

准备鸡蛋:

  1. 在蛋液里加少量盐,打发均匀。
  2. 炉子开中火。
  3. 沿锅边淋一圈油。
  4. 倒入蛋液,用铲子推着不停地转动。
  5. 等全部凝固,起锅。
  6. 用铲尖把鸡蛋尽量剁碎。

其它准备工作:

  1. 把冷冻杂蔬菜退冰,切小粒。
  2. 洋葱去皮,切粒。
  3. 葱切粒。

做法:

  1. 炉子开中火,烧热锅。
  2. 沿锅边淋少量油。
  3. 爆香洋葱粒。
  4. 倒入白饭,不停地翻炒。
  5. 加入三文鱼碎,鸡蛋碎,和杂蔬菜粒,继续炒均匀。
  6. 用盐,糖,和胡椒粉调味。
  7. 最后撒葱粒,炒匀后起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