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3日星期日

【春节】iChina 新潮中式套餐


iChina Restaurant
Westfield Valley Fair
2855 Stevens Creek Blvd, Suite 1891
Santa Clara, CA 95050
☎ (408) 352-5405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江,它的名字就叫长江。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河,它的名字就叫黄河。

很久没有听过《龙的传人》。 不知怎的,近来它的旋律一直在耳边回荡。

刚来美国的时候,时刻不忘自己是中国人。 见到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的同胞倍感亲切。 交谈尽量用母文,甚至用比英语还烂的广东话也在所不惜。 毕业后一有机会就去中国旅行。 短短几年,从山海关到大漠孤烟直的茫茫戈壁,从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内蒙大草原到日啖荔枝三百粒的岭南,从烟花三月下扬州到位于世界屋脊的布达拉宫,从松花江畔的斯大林公园到岳阳楼赤壁怀古,从乐山大佛到西安的大雁塔,从甲天下的阳朔桂林到无处不飞花的春城,从三潭映月到鼓浪屿的琴声,从天子脚下的皇城到不夜城大上海,雄伟奇峭的长江三峡,丝绸之路上的悠然驼铃,青藏铁路的漫天大雪,葡萄美酒夜光杯的故乡… 能去的地方都去了。 一路不停地拍照,回来兴致勃勃地与众人分享,连亲友都感动了。 购买的纪念品家里放不下。…每当有奥运,必定为中国队加油打气。 每次有国内来的表演,就想方设法地买票观看。 每年的春晚肯定早早坐在电视机前等候…平时有空就上网与台独交锋…

中国人,中国心,中国情… 有周围的人看不下去,说你身在美国,干吗那么爱中国?

不知何时,也不知为什么,对一切都失去了感觉。 也许是硅谷一波又一波的裁员,也许是遭遇冷漠的人情世故,也许是无情的岁月折磨掉了天真、浪漫、与理想… 剩下的只是残酷的现实。 人失去了灵魂,只能在煎熬中苟延残喘…

长辈很多都凋零了。 同年龄的也失去了联系。 奥运与我无关。春晚年年都差不多。 国内日新月异,以前住过的地方早就认不出来了。 故乡是回不去了。 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躺在游轮的甲板上晒太阳…

但是,民以食为天。 中国人对吃始终不变,中国人的胃是最爱国的。不管从哪里来,不管政治立场如何,只要谈到吃就两眼放光。 见面不出三句话,就是哪里开了新餐馆,什么东西好吃… 即使是异族,也可以共享美食。 网上很多正宗的中餐食谱来自金头发蓝眼睛的博主…

几个月前,有人告知位于圣荷西的iChina餐馆新张开业,订座已经排满了好几个月。 上网查了一下,确实如此。 最早的空挡要三个月后,而且是晚上7点半以后。 既然这么受欢迎,肯定错不了。 于是即刻下订,还按规定留下电邮箱和信用卡号码。

后来再上网查,铺天盖地的留言都是这家餐馆装饰奢华,食物一般,价钱却贵得惊人。 一杯可口可乐$8。 有人花了$60,却只吃了三碟、12块粤式茶楼点心,还不够塞牙缝。 有人回家后马上吃泡面充饥。 有人结伴去另一家餐馆再吃过… 直看得我摇头,这简直是光天化日之下抢钱呀! 立即取消定位,免得晚了还要罚$50.

两星期前,收到一封iChina的电邮,说如果在二月14日前来吃晚餐,就送$200的二维码。 左看右看,电邮没有规定那$200该怎么花,只说要接受餐馆的促销电邮。 这可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标准套餐每人$95,加税和小费要超过$100。 两人就是比$200多些,值得一试。

把电邮寄给几位亲友,人人都说是骗局,叫我小心上当。 不知怎的,我却深信不疑。 如果这么高尚的餐馆都骗人,那就别出来混了。 我预订了二月12日晚上,两个人。 奇怪,几个月前火爆的iChina,现在几乎所有桌子都可预订。 我非常高兴,因为光顾两次,价钱就省了很多。

老妈叫多请几位亲友,从两人改到六人。 我去询问,餐馆说星期六满位,不能改。 看来那$200的促销确实有效,一个星期就全订满了。

思前想后,决定两人先去吃,拿到$200礼券再请其他人!

我们订的是iChina中国新年套餐。 菜上得很慢,大概20分钟一道,但几分钟内就被风卷残云。 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等。

每道菜的构思都很好,色彩鲜明。 有人抱怨不像中国菜,我却认为味道不错。 虽然菜的份量少一些,但是吃得饱。 老妈说太咸,喝了很多水。 6道菜里面,烤带子和虾最好吃,连老妈都赞。

服务不错。 上菜的时候,服务员一一介绍菜名和用到的材料。 结账时还特别提醒已经加了20%的服务费,不必另外给小费。 我们喝了很多水,服务员经常来加水。 老妈叫把整壶水放在桌上,服务员说那样不好看;她可以经常来。

这顿晚餐改变了我对iChina的印象,食物也许贵一些,但是并不太差。

回家以后,就等那$200的二维码。 iChina说24小时内寄来,我却等了36小时。 老妈说也许周日不上班,叫再等等。 我发了电邮去问,结果就寄来了。

iChina说为了表达对我的感谢,送$200给我花。 这$200可以一次用在包厢上(10月31日到期),或者光顾10次,每次$20(3月27日到期)。 网上查到的包厢最低食物消费是$4500,我得请多少人来消费这么多食物? 或者为了区区$200,我得一个月来10次,每次最少花几百块钱? iChina是不是疯了? 我意识到被骗了,人家根本就不想给钱你。

我马上回电邮,说原来的广告没有这么多消费限制,这是骗人的。当然,iChina不再回我。 后来上Yelp和Open Table给iChina最差评,却发现网上已经有人投诉这$200。

iChina自我定位为高端西式酒吧和餐馆,供应似是而非的中国菜,里面却找不到一个中国字。 我是从餐牌的一个小角落里找到二维码,从而找到中文餐牌的网址。 尽管看起来按最高西式标准来经营,iChina并不把一切都用白纸黑字写清楚。 开始iChina说只要接受促销电邮,即可享用$200优惠。 等到客人上钩,再改口说还有诸多限制。 其实如果经营得当,每位顾客带来的经济效应会远远大于$200。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我打开iChina的网站找电邮箱的时候,无意中看到iChina名字里面的i其实是中文里的爱,iChina即是爱中国。 一个能使出如此卑劣手法促销的餐馆能爱中国吗? 虽然富丽堂皇,但是碗碟大、菜的份量小,价钱奇贵,如何表现出泱泱大国的胸怀和气魄? 更别说中华文明的礼义廉耻呢 ? 这是在消费别人的爱国心,还是把别人当傻子?

侯德健在《龙的传人》里说:“巨龙巨龙你擦亮眼,永永远远地擦亮眼!”

iChina有两层,一楼是酒吧,二楼才是餐厅。

一楼酒吧的入口。

搭乘购物中心的电梯,上到二楼的餐厅。

进门, 西式装潢。

餐馆里的小酒吧。

右边的座位对着开放式厨房。

这里是给人照相的地方,后面陈列着中式古董。

桌子周围的隔音都很好。

好奇吊着的小塔是什么? 这道门后面是服务生结账的地方,右边是电梯和厕所。

座位不错,但是对着厕所,不太好。

厕所的外面。

洗手间。

我们的桌子,旁边是开放式厨房。

头顶上的灯。

开放式厨房,里面什么人种都有。 火焰窜得老高,显得很专业。最右边的厨师把炒好的菜分成一份份。

再来一张带火焰的。

生龙活虎新年套餐(Lunar Year Tasting Menu)

6道菜,每位$128($128 per person 6-Course)

头枱(Starter)

鱼跃龙门石斑鱼钟水饺(Wealth Fish Dumpling)
野生石斑(rock cod) • 辣椒豉油(chili soy) • 飞鱼籽(tobiko) • 葱(scallions) • 韭黄(yellow chives)

沙拉(Salad)

风生水起鱼生沙拉(Posperity Salad)
黄鳍金枪鱼(yellow fin tuna) • 大西洋鲑鱼(atlantic salmon) • 杂锦蔬菜丝(spun root vegetables) • 芝麻姜汁酸梅酱(sesame ginger plum dressing) • 香脆芋头(crispy taro)

汤羹(Soup)

荣华富贵发菜花胶鲜菇羹(Good Fortune Soup)
花胶(fish maw) • 发菜(black moss) • 花菇(shiitake mushrooms) • 蛋白(egg whites)

福禄精选(Empress Entree)

龙虾蒜蓉长寿面(Longevity Lobster Garlic Noodle)
缅因州龙虾尾(maine lobster tail) • 金针菇(shimeji mushrooms) • 豆芽(bean sprouts)

如意精选(Emperor Entree)

可选一样(Choice of one)

锦上添花杂菌黑椒松露菲力牛排(Abundance Beef Filet Mignon)
被认证的宫崎A5和牛加$35(*Certified A-5 Miyazaki Wagyu +$35) • 杂菌(mushroom medley) • 黑松露(black truffle) • 黑椒酱(pepper sauce) • 珍珠白洋葱(pearl onions)


荷塘月色甜豆带子虾球(Happiness Scallop and Prawns)
甜豌豆(sugar snap peas) • 洋葱(baby vegetables) • 花菇(shiitake mushrooms) | 腰果(cashews)

甜品美点(Dessert)

冲绳紫薯芝麻球(Okinawa Sweet Potato Sesame Ball)
黑糖黄油(brown butter) • 紫薯泥(purple potato paste) • 紫薯奶油酱(ube creme anglaise)

古色古香的账单夹子。

最后的账单强迫征收20%的服务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