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星期一

叉烧炒饭



以前特别喜欢我家附近永和超市的熟食。 最早经常去买鲜肉包,个头大。 后来找不到鲜肉包,就买台式胡椒饼,酥皮里面有好多肉。 再后来连胡椒饼也没有了,就买麻辣牛筋。 记得最初每盒牛筋只有$2.99,后来因为买的人多,一直飙升至$6.49,比其它东西都贵很多。 老妈告诉我现在已经不能用礼券买牛筋了,只能用现金。

从公司回家的路上要经过另一家永和,里面还可以用礼券买牛筋。 于是根据礼券的多少,有时买花生,有时买牛筋。 近来不知为什么,那家永和里所有凉拌、冷冻的食物都没有了。 更气人的是有次我想查礼券卡里还剩多少钱,柜台里的大妈居然叫我自己查收据。 我说收据上没有,她一口咬定卡里没有钱。 我叫旁边切熟食的大叔帮我查一查,大陆大妈却一叠声地叫他不要查。 大叔说卡里有4块多钱。 我跑去找经理投诉,那位大妈却倒打一耙,说她很忙,我的态度不好。 经理当场责骂大妈阻碍别人帮顾客是神经病,说是要严肃处理。

现在有时还看见那位大妈,但是我对永和熟食的态度已经变了。 便宜没好货! 上周握着$19的礼券,左顾右盼半天也不知道买什么。 最终买了半磅叉烧,半只油鸡,和一包鲜肉包子。 这里的广东烧腊谈不上正宗。 只想用完所有礼券,结果还要补$3多的现金。

周末把油鸡撕肉,做鸡丝凉面。 叉烧就用来炒饭吧!

豆芽有益,但是易出水。 越南人把生豆芽直接放入滚烫的牛肉粉里吃。 这是我第一次用豆芽炒饭。 按照广东人的传统,把豆芽飞水,过冷河,保持爽脆的口感。

炒饭刚出锅的时候好吃,过后豆芽里的水渗出来口感就差一些。

材料:

  • 2杯 米
  • 3只 鸡蛋
  • ½磅 叉烧
  • 半头 洋葱
  • 1包 豆芽
  • 1根 葱
  • 胡椒粉

准备白饭:

  1. 煮米饭少放一些水,煮得干一点。
  2. 尽量打散,摊开。
  3. 不盖任何东西,在冰箱里搁置过夜,让风吹得越干越好。
  4. 入锅前再一次把米饭打散。

准备鸡蛋:

  1. 在蛋液里加少量盐,打发均匀。
  2. 炉子开中火。
  3. 沿锅边淋一圈油。
  4. 倒入蛋液。
  5. 等大部分凝固,翻面。
  6. 煎至凝固后起锅。
  7. 把鸡蛋剁碎。

其它准备工作:

  1. 叉烧切粒。
  2. 洋葱去皮,切粒。
  3. 豆芽摘去根须,飞水后过冷河。
  4. 葱切粒。

做法:

  1. 炉子开中火,烧热锅。
  2. 沿锅边淋少量油。
  3. 爆香洋葱粒。
  4. 倒入白饭,不停地翻炒。
  5. 加入叉烧粒,鸡蛋碎,和豆芽,炒匀。
  6. 加入葱粒,用盐,糖,和胡椒粉调味。
  7. 炒匀后起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