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鸡丝凉面



在中半岛的小四川吃水煮牛肉,一个大碗盛满红灿灿的汤汁,拨开面上一层干辣椒和花椒,底下才是牛肉片和蔬菜。 我不敢喝汤,只吃里面的肉和菜。 后来学乖了,叫厨房做不辣的水煮牛肉。 旁边的人笑我:“不辣还是水煮牛肉吗?”

四川菜给人的印象是又麻又辣。 老妈的朋友说满桌四川菜,最好旁边有一碟水煮豆腐。 老妈认为白水煮豆腐清淡,可以舒缓味觉,当然好吃。 我怀疑水煮豆腐像水煮牛肉或者水煮鱼一样热火朝天;水煮并不等于用清水煮。

天气炎热,想做鸡丝凉面降暑。 这是道不辣的四川菜,网上找来的食谱很像武汉热干面,把煮熟的面条用麻油拌匀,在电风扇下吹凉。 菜码包括鸡丝,豆芽和黄瓜,调料不外乎是芝麻酱,香油,醋,糖,花生碎等等。 越南餐馆都吃生豆芽,所以这次没有用热水烫。 这碗面又爽脆又香又入味,老爸说口感很新鲜,第二天又吃了一大碗。

我不知道老妈的水煮豆腐是怎样,不过我的鸡丝凉面却是名副其实的清凉!

材料:

  • 面条
  • 豆芽
  • 黄瓜
  • 花生
  • 生抽
  • 辣椒油
  • 花椒粉
  • 麻酱
  • 麻油

准备鸡肉:

  1. 大火烧开水,放入鸡,马上熄火,焖15分钟。
  2. 倒掉水,冲洗干净鸡身上的浮沫。
  3. 重复上一步骤把鸡焖熟;我一共做了4次。
  4. 把鸡浸入冷水摊凉,抹干鸡身上的水分。

准备花生:

  1. 烤箱开350F,放入花生烤至金黄色,大约15分钟,取出摊凉。
  2. 花生装入朔料袋,用擀面杖在上面反复碾,把花生压碎。

准备面条:

  1. 开大火烧开水,下面条煮熟,沥干水分。
  2. 面条拌上麻油,在电风扇下吹凉。

其他准备工作:

  1. 豆芽摘去根,在滚水里烫一下,沥干水分。
  2. 黄瓜去皮去籽,切丝。
  3. 蒜去皮,用刀背拍裂,剁碎。
  4. 把生抽,醋,辣椒油,花椒粉,麻酱,麻油,盐,和糖放在一起搅匀。

做法:

  1. 鸡去皮去骨,撕条。
  2. 碗里铺面条,放豆芽,黄瓜丝,和鸡丝。 表面撒花生碎和蒜蓉,最后浇汁。

心得:

  • 如果不在乎腥味,可以把鸡放入微波炉加热。
  • 如果不在乎煮得过熟,可以把鸡一次放入水中煮熟。
  • 鸡身和大腿的连结口最难熟,只要那里见不到血就可以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