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干烧明虾

在东北旅行的时候,有位宁波阿姨喜欢吃虾,导游每餐都安排油爆虾。 东北都是河虾,带头,个子比较小,应该比海虾鲜。 那位阿姨吃过无数只虾,练就一身真功夫:虾入口后,光凭牙齿就能把虾皮和虾肉分开,吃掉虾肉,从嘴里拿出虾皮还保持原样。 我只能用嘴把鸡爪的皮骨分开,就别提鸡骨的样子。 我的三角猫把戏唬得住老外,在这位阿姨面前可是小巫见大巫。

我在家吃虾也有一套。 我家做干烧明虾要撒大量葱姜蒜,吃的时候先吸净虾壳上的汁,再剥壳取肉。 虾汁香醇,虾肉又爽又嫩又鲜,虽然不似江浙菜,也足以自我陶醉一番。

材料:带壳虾,葱,姜,蒜,盐,油,酱油,料酒。

准备工作:

  1. 虾脚横着剪掉½, 虾尾剪掉½,挑去砂线。 盐水浸15分钟,洗干净,抹干水分。
  2. 葱切段。
  3. 姜去皮,拍扁,剁蓉。
  4. 蒜拍扁,捡去皮,剁蓉。

做法:

  1. 开大火, 烧热锅, 撒油。
  2. 倒入虾急炒,边炒边加姜蓉和蒜蓉,撒酱油和料酒调味。
  3. 等到虾壳全变成粉红色, 虾肉变白,加葱段,翻炒一下, 即可起锅。

这道菜特别注意火候,虾刚熟就起锅,肉质鲜嫩;大火快炒,很有锅气。

后记:

原地乱跳在天涯《饮食男女》的留言:

我一般还要放少量的醋和少量的糖,来提一哈香味~~~~~~
不过楼主做的看上去还不错~
加油~

 

北纬20度的午夜在天涯《饮食男女》的留言:

我觉得楼助的油爆虾糖色没上好,热油时先下白糖,把糖色炒红,再做虾,做出来虾红红的,比你照片上的颜色要好看。
1。虾脚横着剪掉1/2, 虾尾剪掉1/2,挑去砂线。 盐水浸15分钟,洗干净,抹干水分。
2。小葱切段。
3。姜去皮,拍扁,剁蓉。
4。蒜拍扁,捡去皮,剁蓉。
5。热锅放油,油热后将虾倒入油锅过一下,使颜色微微发红。
6。将虾捞出,并将油倒出大部分,剩下的油往里倒入适量白糖,炒出糖色,注意不要炒焦了!
7。糖色炒好后下姜蒜末,出香味后将虾倒入并滴料酒翻炒,然后迅速下盐,老抽,鸡精,小葱段。继续翻炒几下后出锅盛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