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广东泡菜

珍宝海鲜馆晚餐免费供应两道开胃小菜:南乳花生和广东泡菜。 花生是烤的,香味浓郁,脆里带咸;泡菜酸甜爽脆,生津解渴。 我们总是要很多花生和泡菜,最后服务员干脆拿一大包花生给我们带走;泡菜不易携带,只能作罢。

第一次吃越南三明治的时候,觉得碳香浓郁的烤肉夹爽脆的泡菜特别可口。 后来在叔叔家又吃到这道菜,才知道是广东泡菜,大概是潮汕移民带去越南的。 广东泡菜虽然没有韩国泡菜和四川泡菜有名,却很有特点。 其他泡菜需要发酵,广东泡菜靠腌入味。

广东泡菜材料:胡萝卜,白箩卜,黄瓜,盐,糖,和白醋。

做法也简单:

  1. 胡萝卜和白箩卜去皮切条,黄瓜去心留皮切条。
  2. 所有材料用盐腌出水,大约15分钟。
  3. 洗去盐水,用纸抹干,用容量相等的糖和白醋腌2小时,冰冻过口味更佳。

后记:

  • 网友留言说我描述的在广东叫“咸酸”,也许是对的。 我虽是广东人,却在北方长大,所以不了解。 周围人说是广东泡菜,我也跟着叫广东泡菜。
  • 有人问是不是一根根材料抹干。 我用纸裹住一把材料,用力挤出水。
  • 网友留言说腌2小时不够,最少要一天,而且要密封。 我叔叔只腌几小时,没有密封。 我觉得腌2小时空口吃最好,腌一天过酸,腌两天有点发苦。 要根据个人口味来调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