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客家麻糬


本来以为去山西旅行会很枯燥,结果却大出意外。 一口气游了龙门石窟,平遥古城,云冈石窟,承德避暑山庄,和万里长城5个联合国文化遗产。 沿途历史文化丰富,风景优美,民风纯朴。

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山西洪洞大槐树,那首民谣催人泪下:


问我祖先何处来,山西洪洞大槐树。
祖先故里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鸹窝。

我家宋朝的时候即迁居广东,严格来说不是大槐树的后裔,我却对大槐树的传说引起共鸣。 我能想象山西移民对故土的留念,一步一回头地张望大槐树,和万般无奈下产生的“解手”。

客家的先民也像大槐树移民一样被逼离开故土,在偏僻陌生的环境里顽强地谋生。 他们生活贫穷,只能把剩饭捣匀,加入花生粉和糖粉来待客。 这就是最早的糍粑,也叫麻糬。据说目前在台湾,客家人的麻糬最讲究传统,也最好吃。

这个食谱来自《客家麻糬》,材料和步骤都做过调整。

刚出炉的麻糬香甜可口,软滑细腻,入口即化。 放凉就会变粘稠,有水溢出,建议尽早食用。 老爸老妈嫌太软,大概做的时候应该少加一点水。 如果因为放入冰箱冷冻而变硬,用微波炉稍微加热,可以回软。

麻糬材料(大约8份):

  • 糯米 1杯

花生粉:

  • 花生 ½杯
  • 糖粉 ½杯

准备糯米粉:

  1. 糯米用水浸过夜。
  2. 用搅拌机把糯米和水打碎。
  3. 让糯米浆沉淀1小时,舀去表面的水。
  4. 漏斗上铺纸巾,把剩下的糯米浆倒在纸巾里,沥去水分。
  5. 捏紧纸巾,挤干水分,即得到糯米粉。

准备花生粉:

  1. 烤炉开350F,放入花生烤10分钟,取出摊凉。
  2. 用搅拌机把花生和糖粉打碎。

做麻糬:

  1. 开大火烧开水,放入糯米粉蒸30分钟,取出摊凉。
  2. 把糯米粉和大约½至¾杯温水用搅拌机搅拌至光滑细腻,再装入朔料袋。

吃的时候,把装麻糬的朔料袋剪去一角,从缺口挤出一小块麻糬,沾花生粉吃。 边挤边吃,其乐无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