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糊塌子

在北京念的书,也早把自己当成北京人,但说话就是没有那个腔儿,长相更是一副南方人模样。 有次去买东西,售货员盯着我问:“姑娘,你是南方人吧?” 让老妈笑好久,说我的北京话不够利索。

其实这怪不得我,老爸老妈在政府机关工作,接触的人来自五湖四海,当地人不多,对北京的生活习俗了解得少而又少,连京剧都听不懂。 倒是侯宝林的相声百听不厌,有很多甚至可以背出来,常常逗得老爸老妈哈哈大笑。

在北京的时候正当物质生活走向丰富,只吃过涮羊肉和北京烤鸭,后来回去旅游也仅到访过北海的仿膳。 尽管垂涎王府井上的各种小吃,总找不到机会尝试。 从梁实秋和唐鲁孙的笔墨中倒是领略不少旧北京的风土人情,当然不能放过任何北京小吃的食谱。

正宗北京糊塌子要用西葫芦,没有见过外面有卖西葫芦。 参考了多份食谱,好像任何蔬菜都可以。 刚开始手忙脚乱,面糊太稠,经过几番调整就顺利很多。

据说北京人吃糊塌子要用醋,酱油,香油,和蒜蓉调汁。 我觉得沾汁会掩盖煎饼的味道,最好空口吃,或者加少量辣椒酱。 成品软软的,有田野的清香,特别适合那些不喜欢吃蔬菜的人。 如果再来一碗小米绿豆粥就别提有多爽了。

材料(大约40份):

  • 面粉 3杯
  • 水 2½杯
  • 意大利黄瓜(zucchini) 3根
  • 胡萝卜 1根
  • 鸡蛋 1只
  • 盐 2茶匙
  • 糖 1茶匙
  • 胡椒粉
  • 油 40茶匙

准备面浆:

  1. 意大利黄瓜用擦子擦成细丝;不用去皮。
  2. 胡萝卜用擦子擦成细丝。
  3. 把面粉,水,意大利黄瓜丝,胡萝卜丝,鸡蛋,盐,糖,和胡椒粉放在一起搅匀。
  4. 静置15分钟。

煎饼:

  1. 炉子开中火。
  2. 往平底锅里喷1茶匙油,拿起锅四周晃荡,让油均匀地撒满锅底。
  3. 舀1汤匙面浆倒在锅中间,用铲底把面浆往四周拨散,成簿簿的一片。
  4. 等到饼底部定型,再煎另一面。
  5. 待饼表面出现金黄色,起锅。
  6. 重复上面的步骤,直到把所有饼煎完。

心得:

  1. 建议把蔬菜水和在面浆里,很有营养。
  2. 如果用的蔬菜较干,要考虑多放水。
  3. 我把刨剩的边角料切细再用,有些蔬菜皮看起来很大条。
  4. 鸡蛋,盐,和糖都放得很少,份量可以调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