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烤年糕



才到冬至,隔壁郑太已经送来年糕。 郑太是香港人,过年蒸很多年糕。 去年她送来鱼形年糕,象征“年年有余”,今年则是广东人喜欢的椰汁年糕。

年糕是最传统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春节食品。 最早的年糕是为年夜祭神,岁朝供祖先所用。 做年糕的材料南北有不同,南方用糯米,北方用黏黍。 明崇祯年间刊刻的《帝京景物略》一文中记载当时的北京人于“正月元旦,啖黏糕,曰年年糕”。 年糕,年年糕,是北方“黏黏糕”谐音而来。 南方人则认为年糕是春秋时代吴国大将伍子胥所创。 伍子胥预感吴国有难,就命人在城墙的地基里埋下糯米粉制成的砖头,提示百姓们危急时刻可取来充饥。

年糕的做法多种多样:蒸,烤,煎,炸,烧,煮,炒样样行,既可做主食,又可当甜点。 超市出售的切片年糕分宁波年糕和韩国年糕两种。 拜读过韩式辣炒年糕和烤年糕串的文章,也吃过越南餐馆的煎年糕,但是我好象还是钟情上海馆的雪菜肉丝炒年糕,对上海“鲜得来”的排骨炒年糕更是垂涎三尺。 虽然我父母都是广东人,我奶奶可是在上海出生长大的广东人,爷爷也是复旦大学毕业的。 也许是遗传,我们都喜欢吃上海菜。 炒好年糕不容易,伯父说炒好的年糕即不能彼此粘在一起,也不能粘牙。 我试过几次都不理想,就放弃了。

见过表面撒满枸子的椰汁年糕,取“红运当头”的兆头,很有想象力。 我的烤年糕食谱是早期收集的,后来见过许多大同小异的食谱:有些材料份量有出入;有些烤的温度和时间不同;有些加果仁,有些加红豆沙,都不如这个简单美味。 我曾经带烤年糕去朋友家聚会,也用过清茶和烤年糕接待客人,无不受到好评。

用料:糯米粉一磅,白糖⅔杯,油半杯,泡打粉(蓬松粉)三茶匙,鸡蛋三个,冷水两杯半。

做法:

  1. 烤炉预热325°F,把直经10英寸的圆形烤盆抹油。
  2. 把所有材料放在一齐搅匀。
  3. 放入烤炉烤70分钟。

心得:

  1. 可以用不同尺寸的烤盆,但是烤的时间会不同。
  2. 年糕表面有一圈薄脆皮。 如果要烤香一点,温度可以升高。
  3. 烤的时候年糕几乎涨高一倍,凉了就陷回去了。
  4. 年糕放凉后切来吃。 如果放久变干硬,在烤箱里烤一会就行了。

除夕晚烤一底年糕,满屋弥漫着糯香。 把年糕放在厨房摊凉过夜,元旦早上就可以享受软滑劲道的年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