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腊味煲仔饭



粤语流行“秋风起,食腊味”,我家吃腊味似乎不用选择季节。 烧饭的时候随手放入一截腊肠或者腊肉,就是简单可口的腊味饭。 以前供应困难,只有改善生活或者招待客人时才食腊味,现在是来不及炒菜或者蔬菜不够,靠腊味来凑数。

腊肠腊肉各有千秋,我比较钟情腊肠,特别是金然栈的白油肠,咬起来齿颊留油:瘦肉甘香,肥肉滑爽。 人说买东西总要货比三家,我家吃腊肠只认定金然栈,不仅质地优良,包装也醒目。 有次在大华门口,有人做调查问了我几个问题,临走送给我一包金然栈的白油肠作答谢。 我家一直吃金然栈,自然欣喜不已。 以前金然栈还出鸭肝肠,不知何时改成只有猪肝肠了。

很遗憾金然栈的腊肉只有一块薄薄的带皮五花肉,颜色黑黑的,好像酱油放多了。 我喜欢新东阳的湖南腊肉,颜色是棕色,一大块。 每次看见肥肉少的新东阳湖南腊肉都买很多。 做人很奇怪,吃腊肠喜欢有肥肉,不干柴;买腊肉却是越瘦越好,吃的时候还要把剩下的肥肉也切掉。 大概“眼不见为净”,其实有点肥肉好吃。

奶奶介绍我们吃腊鸭腿。 她说卖腊鸭腿的地方很脏,我们一定不会去。 奶奶送的腊鸭腿非常硬实,味道浓郁,要在饭面蒸2次才能吃。 我们只买超市里袋装的,味道不够香。

在海霸海鲜馆见识过腊味饭,开锅时满室飘香,回来就学着做。 曾经见金然栈出过腊味杂拚,有白油肠,鸭肝肠,腊肉,和腊鸭腿四件。 这次找不到,就自己凑,用了金然栈的白油肠,猪肝肠,和腊鸭腿,新东阳的湖南腊肉。

以前搜集食谱总想找正宗的,吃广东饭问老爸老妈最合适。 可惜老爸老妈只记得快煮好的时候把切片腊味倒入拌匀,焖一会儿就行了。 上网找来一个食谱,要烧饭收水的时候才放腊味,不够香;焖的时候也不够,饭加生。 美国人说“Use common sense!” 凭直觉做吧! 所幸老爸老妈每次都捧场,看来效果不错。

材料:

  • 2杯 大米
  • 1根 白油肠
  • 1根 猪肝肠
  • 1块 腊肉
  • 1只 腊鸭腿

调料:

  • ⅛杯 生抽
  • ⅛杯 水
  • 1茶匙 糖

准备工作:

  • 姜去皮切丝。
  • 葱切蓉。
  • 把调料用大火烧滚,撇去表面浮沫,放凉。
  • 大火烧开水,放入腊味煮1分钟。 取出抹干水分,放凉。

做法:

  1. 沙锅底部和边上喷油,放入2杯米,3杯水,姜丝,和腊味。
  2. 大火烧开,撇去表面上的浮沫。
  3. 关小火,焖30分钟,小心糊锅。
  4. 关火,取出腊味。
  5. 饭面撒葱蓉和调味汁,拌匀。
  6. 盖上锅盖,利用余温继续焖。
  7. 腊味放凉,切片,拌入饭中即可享用。

心得:

  • 腊味在水里煮一下,可以去除表面的油腻。
  • 所谓焖饭关小火,我调到比 Medium 低1挡。
  • 有一点点锅巴才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