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红豆冰



上星期两位姑姑出来探访,老爸老妈请去五月花吃广式饮茶。 我们11点半到达餐馆,等40分钟才有位子,可见生意之好。 酒足饭饱之后,我带姑姑们去宝华寺拜佛,完事己经3点,正好去表哥茶餐厅饮下午茶。

香港人一日四餐,缺一不可。 下午茶起源于英国,原是贵族阶层社交的手段,上班族则利用这个工休机会来调剂紧张过度的神经。 港式下午茶套餐有一杯饮料,外加一份炸鸡翼,菠萝包,云吞面,意大利粉,方便面,三明治,或者炸薯条等等。 那天小姑姑叫了云吞面,裹蒸粽,和印度抛饼,我跟另一位姑姑只要了红豆冰。

有人好吃,有人爱尝试,既喜吃又爱尝试的人不多。 小姑姑就是这种人,每到餐馆必点有特色的东西。 我和另一位姑姑虽然都很饱,但还是帮小姑姑清理一些食物。 云吞面里有4粒大虾馄饨,比地茂馆少一粒,也不够香。 小姑姑说裹蒸粽好吃,可惜我一口都吃不下。 印度抛饼没有什么特点。

这家的红豆冰很少,越南餐馆供应的红豆冰都是很大一杯,有浓郁的牛奶味。 我喜欢红豆做的甜点,无论是中餐馆饭后免费赠送的红豆沙,台式刨冰里的红豆馅,中式蒸豆沙包,还是西式豆沙面包。。。

以前总买豆沙罐头来凑数,炎炎夏日,想做红豆冰消暑解渴,从网上查来的资料看并不难做。 有人说红豆很难煮透,我很幸运,一小时就都裂开了。 食谱没有注明材料的份量,我凭感觉做,居然得到老爸的赏识,真是受宠若惊。

成品清甜冰凉,有浓郁椰奶和红豆的味道。

材料:

  • 红豆 ¾杯
  • 冰糖 150克
  • 椰奶 6汤匙
  • 牛奶 9汤匙
  • 冰块

做法:

  1. 红豆加入水,大火烧开,倒掉水。
  2. 加入8杯水和冰糖,再大火烧开,保持沸腾5分钟。
  3. 转小火,也保持水沸腾,焖1½小时。
  4. 熄火,放凉。
  5. 饮用的时候加椰奶,牛奶和冰块。

心得:

  1. 所有材料的用量都可以调整。
  2. 从网上看来的做法,第一次煮红豆水要倒掉。
  3. 只要能把红豆煮烂,烧的时间也可以调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