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潮式糯米卷


吃潮州菜总觉得除了新鲜清淡,没有什么味道。 上次跟姑姑去金岛吃饭,叫了潮式酿海参。 姑姑吃得津津有味,我却一脸疑惑,问她为什么好吃。 姑姑一本正经地解释海参涨卜卜的,不是软绵出水,质量上乘。 最后还是我为自己的无知笑了起来。

潮州菜用料讲究,山珍海味,飞禽走兽皆可入菜。 可惜我从小在北方长大,体会不到其中的精华。 我有一个朋友是在越南出生的潮州人,非常喜欢吃海鲜。 她以前经常送新鲜大鲍鱼来。 我们不会吃,她就到我家来煮给我们吃。 鲍鱼虽然好吃,清理起来很麻烦,要用牙刷把表面象墨一样黑的东西刷掉,有些角落很难刷干净。 整个处理过程要近一小时。 然后用大量水煮三小时左右,直到可以用筷子把鲍鱼穿透。 吃的方法很简单,把鲍鱼切得很薄,沾酱油吃。 煮鲍鱼水非常鲜,我们拿来下汤面。 后来我妈妈说是好吃,但是太麻烦了;叫我告诉她我们不会吃,不要再送来以免浪费。

我姑姑是家里的美食家,对吃很有研究。 我发现她总是对餐馆里的潮式卤水菜式有兴趣,象卤水猪肝,卤水鹅翅,卤水鸭珍等等。 不光在饭馆吃,她还经常买回家吃。 我却觉得这些东西偶尔吃一顿可以,实在是没有什么特别。 难怪我姑姑说请我吃东西简直是浪费钱。

我并不是对所有潮州菜都不感冒。 邻居郑太送来潮式糯米卷,我一眼就相中了。 潮式糯米卷样子有点象寿司,周围一圈懒龙式的面食,中间是糯米和广式腊肠。 我从小对腊肠情有独中,每次晚饭有蒸腊肠都多吃一小碗饭。 以前上茶楼必吃生炒糯米饭。 这道菜花费的工夫很大,把生糯米和腊肠放在火上慢慢炒熟,成品非常香口。 后来听说生炒糯米饭很油腻,就再也不敢吃了。

虽然垂涎生炒糯米饭,为健康只好忍痛割爱。 我把腊肠和虾米放在糯米和大米的混合米上同时煮熟,再裹上面团一起蒸。 老爸闻到腊肠和虾米的味道眼睛都直了,说是非常香。 吃晚饭的时候他就迫不及待地拿一块糯米卷吃。 我觉得一口糯米饭里面有一粒腊肠最好吃,可以细细地体会腊肠的香醇,也不会因为腊肠太多而显得杂乱无章。

潮式糯米卷

材料:发酵面团1块,生炒糯米饭3杯。

做法:

  1. 把发酵面团尽量擀成长方形,大约15x10英寸。
  2. 把饭均匀地铺在上面,周围留大约半寸空间。
  3. 把面团卷起。
  4. 开大火,烧开水,把糯米卷放入蒸30分钟。
  5. 熄火,停15分钟再揭开锅盖。

心得:

  1. 如果糯米卷太长可以分成两段。
  2. 如果糯米卷很厚可能要蒸久一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